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教师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 : 王凤栖     时间 : 2022-10-24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连日来,我校教师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渠道关注大会,持续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俊尧表示,准确理解、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是我们坚定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必须肩负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将持续围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等重点内容深入开展研究,为本学科的提升贡献力量。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刘润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理解这席话,更能体会到科教兴国战略的深意和紧迫感,更能深刻感受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内在力量。作为研究复杂科学领域的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求索,探寻社会中不同系统之间的复杂关系及其动态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的核心使命,把个人学术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结合,研究真问题、做好真研究、推动真创新,以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枫桥经验”研究的高校学者,沈钧儒法学院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余钊飞感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基层基础建设的地位日益凸显。在基层治理实践中,政府部门依靠和发动群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凝练地方治理经验,有力推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特别是发源于浙江的“枫桥经验”“义乌发展经验”“浦江经验”“后陈经验”“龙山经验”“余村经验”,已成为“浙江之治”的五大基层治理经验。未来,我们将进一步站在以“浙江之治”展示“中国之制”的高度,扛起重任、走在前列,主动、全面、深入地对上述经验进行理论总结和提升,为“浙江之治”贡献杭师大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经亨颐教育学院教授王鉴感言,这对于广大知识分子和教育工作者来说,是极大的鼓舞。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校教师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直接依靠力量。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和领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主动适应内涵式发展要求,立足学院传统、学科优势和自身特长,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核心竞争力,以高质量师范教育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人文学院教授丁贤勇表示,过去,中国重视教育,以文化人,定国安邦。现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更是将教育、人才、科技置于国家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美好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是最贴近人民群众需求的大事,也是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大事。我们要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数学学院教授曹健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力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作为高校数学教师,要探索数学理论与应用中的“卡脖子”关键问题,要拿出十年磨一剑的专注精神,潜下心来把冷板凳坐热。作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要努力构建数学学科多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力争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质量人才。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彭家建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要肩负光荣使命、树立远大理想,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把教学和科研结合起来,做到科研带动教学、教学促进科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上,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缪永伟表示,新的征程上,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以昂扬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面貌,以主动作为、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准确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逻辑,扎根中国大地,全身心投入到建设一流大学的伟大实践中,为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信息学院教师,要结合学院优势特色,提升自身教学科研能力,助力交叉学科建设,推动创新性人才培养,助力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发展。

“一代教师有一代教师的使命。”基础医学院教授杨晶表示,教育工作者要传递信仰之炬,做学生“拔节孕穗期”的引路人,切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科技工作者,要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来开展研究工作,持续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为探寻生命的本质、为培养致力于生命科学研究的青年一代、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杨军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引领驱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印象深刻。他感言,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全身心投入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站稳讲台、扎实研究,并将科研成果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护理学院副教授楼妍表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德能兼备的护理人才队伍。作为高校护理学教师,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医者初心,通过言传身教和行为示范,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和利他情怀,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医务工作者,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音乐学院教授余鑫表示,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发展蓝图、新的奋斗课题,赋予文艺工作者新的时代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强化举措上来。要立足自身岗位和专业,以音符和文字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努力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高校教师和文艺工作者。

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秦东旭表示,要立足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在教书育人中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做到为人师表,以模范的道德品行熏陶和引领学生,担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力争培养更多有担当、有理想,能吃苦、肯奋斗,善创新、高素质的设计创作与传播人才。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730  邮箱:xcb@hznu.edu.cn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杭州师范大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