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学习

“10个新”带你读懂浙江省党代会报告

来源 :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 : 教工部     时间 : 2022-06-23

6月20日上午,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在杭州召开。

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代表中共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了报告,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党代会报告。这份报告,纵贯过去五年浙江蝶变的生动历程,锚定当下阶段浙江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总揽未来五年浙江奋进的方向路径,是我们理解党代会精神的纲领性文件。

如此重要的报告,每个浙江人都应当好好读一读。面对报告里如此丰富的内容和表述,一时间要“啃”下来也不容易。

这里,我们就用“10个新”为大家划重点,快速理一理浙江的这份党代会报告。

一、新主题标注新方位

这次党代会报告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为主题,于浙江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之际,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新的赶考之路的集结号、冲锋号。

二、新成就奠定新起点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是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五年,是开启系统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五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

我们笃行“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我们勇扛历史使命、勇当探路先锋,“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抓实疫情防控,在大战大考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

我们把握时代大势、勇于塑造变革,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开创性成效;

我们加强团结民主、建设法治浙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充分展示;

我们发挥人文优势、激发精神力量,新时代文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我们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越走越精彩;

我们创新社会治理、推进除险保安,平安浙江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除了实践成就,还有理论成就、制度成就。那就是报告里的8条规律性认识:

必须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

必须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为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

必须把全体人民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作为价值取向;

必须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

必须把运用法治思维、推动良法善治作为基本治理方式;

必须把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系统重塑作为重要方法;

必须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除险保安作为前提和底线;

必须把强化党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

基于这9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8条规律性认识,浙江发展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

三、新遵循指引新征程

总结过往经验,展望未来发展,“两个确立”对推进事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浙江要勇扛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必须深刻理解把握5大战略指引,牢牢把握11方面重要遵循。

5大战略指引是:

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守好“红色根脉”;

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

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11方面重要遵循是:

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

牢牢把握为全国改革探路的要求;

牢牢把握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要求;

牢牢把握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要求;

牢牢把握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要求;

牢牢把握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的要求;

牢牢把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

牢牢把握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的要求;

牢牢把握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的要求;

牢牢把握建设“大平安”的要求;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要求。

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相互贯通、一脉相承,深刻回答了“国之大者”与浙江使命、理论与实践、战略与策略、目标与路径等基本问题,需要我们深刻领悟、全面贯彻,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果敢勇毅的行动,自觉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懈奋斗者,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美好未来、赢得更大荣光。

四、新目标催生新打法

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奋斗目标是“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并提出了到2027年的具体目标,就是打造“8个高地”:

高水平推进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

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

高水平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

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高水平推进社会建设,打造社会全面进步高地;

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

实现这样的目标,要突出创新制胜”“变革重塑”“防控风险”“共建共享”“唯实惟先”五大工作导向,做好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就是“10个着力”:

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

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着力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

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

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

着力开创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

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

这“8个高地”“五大工作导向”和“10个着力”,形成了制胜未来的战略战术战法“组合拳”。

五、新锻造铸就新作为

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报告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3个方面:

一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

二是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

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

总之,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浙江是一个创造了载入史册的奇迹、又不断接续书写新的传奇的地方。

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两个先行”的号角无比嘹亮,在缓缓铺开的时代卷轴上,创新图强的浙江人民又将绘出怎样的丹青妙笔?

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

(摘自“杭州发布”2022年6月20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730  邮箱:xcb@hznu.edu.cn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杭州师范大学官方微信